第二个目的地是黑龙山,也是五大连池景区最主要的景区。在车上通过导游的介绍,我终于知道,原来五大连池不是五个小坑,而是十四个山包加上五个水泡。
十四个山包即是十四个火山,其中有死火山,也有休眠火山。这个黑龙山就是座休眠火山,距离最近一次爆发过了大约260年,而距离下一次爆发,大概也有200年左右。之所以成为最重要的景区,是因为这座黑龙山,虽然经过6次几乎连续的爆发,但是却依然留下了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火山口。而多次爆发而出的岩浆,不断堆积,形成了“石海”,不仅成为一大风景线,也是火山研究人员的天然教室。沿阶梯上山的途中有很多牌子,上面介绍旁边的杨树、松树等。这些植物都是在夹缝中生存的,有些的根茎都已经横着延伸,伸出了到阶梯上。
首先,我们到达的是副火山口,现在里面已经长满了草木。里面有两个山洞,据说其中之一是一位释迦牟尼的第26代弟子圆寂的地方。
山里有一个小小的溪水,那里住着小黑龙,但是它很少出来,所以还没有听说有人看到过它,只是知道它会保佑周围的人。
辗转了行走了一段路程之后,渐渐感觉到风越来越大,而树木草丛越来越少。我知道,我们已经接近火山口了。果然,在我们向上走的路上出现了几个用铁笼罩起来的石蛋般的东西,导游解释说,这些是火山弹,在火山爆发的时候,岩浆像子弹一样喷射出来,冷却凝固成了这样的石块。
再向前走不远,终于来到此行最重要的观光景点——火山口。

火山口是个类似漏斗的形状,软软的黑土都是火山爆发后冷却形成的岩土。据说这里的岩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所以,不仅火山研究人员会来这里研究,地质研究人员也会来这里做研究。虽然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火山口,但是站在山上面看,也不过是一个比较小的坑。我就随口说,要是能去到下面就好了。导游说,那些火山研究者是会下去的,据说下面的土都是温热的,因为火山还有小小的活跃。

再向上走,走到黑龙山最高峰处,就可以眺望到整个五大连池的景色了。围绕着黑龙山,周围是各个小火山。其中最小的那座,据说是因为爆发时是完全喷发的,所以基本上是炸裂开的效果。而五大连池名字的起源,在这里也就能理解了。虽然看向周围,实际上是有六个分开的水池,但是,其中五个水池是连在一起的。导游说,这五个水池本来是一条河流的,但是因为火山爆发,岩浆流淌而下,就把这条河给截断成五个大小不同的水池了。五个水池虽然看似是分割开来的,其实它们在火山岩土下面是相连的;也因此,五个水池虽然看似水池,其实在下面是流动的,是活水。据说第2、3池的特产是冷水野生鱼,很多来这里游览的人都会去品尝一下。可是,这次我们的行程已经很紧,所以,没有能够去到池边品尝冷水野生鱼。反而是在附近的北安市吃了野生鱼,估计也是五大连池水域吧,味道确实不错,和查干湖的鱼不同,可以说各有千秋。

参观完火山口,下一个景点就是石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