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认为,人们读书、娱乐、交友、恋爱、结婚、宗教、信仰、工作、活动、兴趣、爱好、权力与金钱欲望都是为了分心。分什么心,分孤独的心,怕自己无事可干而感觉到孤独,怕由孤独感引发莫名的焦虑、恐慌与不安。

存在的焦虑是与生俱来,正如我们对危险的恐惧,是不被理性、逻辑能够解释。只要活着,由孤独引发的焦虑、彷徨、不可知、慌乱无处不在。

在自然状态下,热衷于孤独体验也许是人独特的精神享受。但喜欢孤独对社会是一种否定,文化不想给人这样的权利。

在终于停歇下来的今天,看到网上的一篇文章《孤独是人类的属性》,其中有这么3句话让我有种直击痛处的感觉。
细细想来,自己恐怕是那种很怕孤独的人。是那种我从来都没有发觉到的强烈的孤独感让我不肯停歇,不想妥协吧。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享受孤独,那种平心静气的感觉真的很好。

我不敢妄言,喜欢孤独对社会是多大程度上的否定,但是如果能忙里偷闲,偶尔热衷于孤独体验,暂时忘掉一切与社会有关的事情,可能是只在那就有限的短暂的时间里自己的意志是完全集中于自己,但是也足以消除些许疲劳,令心情平静,瑜伽所强调的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的精神能够集中起来,然后便是体验孤独,所以能够修身养性。
孤独可以净化心灵,也可以使人焦虑,人们可以在孤独中修身养性,也可以在孤独感的催促下不断拼搏。能够操纵自如,以获得成功,全看各人对度的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