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所有看着这篇文章的人,即你们的家人,中秋快乐!!!

以前我从来都不知道中秋节的意义,只记得,大凡中秋节,都是学校正常上课的日子,唯一证明这一天是过节的东西只有月饼,那甜得发腻的食品。

我甚至没有印象,我是否有喜欢过月饼,或许在这边刚刚出现蛋黄月饼的时候,我出于好奇曾喜欢过,但是,现在,月饼对于我来讲,简直是负担——只吃一点点就会发胖的致命“毒药”。

前两天看新闻,才得知,中秋节在我国竟然是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节日。因为春节是团圆节,中秋节也是团圆节。因为中国人的家族观念,所以,这类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是很受重视的。但是,很多中国人在努力求发展,努力赚钱的过程中,却更多的忽略了这些传统的节日。

抛开那些公务人员不说,现在私营企业的老板很多都并不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那些不放假,但是却给了一定的节日补助津贴的老板算是非常厚道了的,很多企业不仅没有休息,就连补贴也没有。这一点补贴是否节省,可能会影响一个私营企业的命运。
最近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合理的薪酬制度、奖惩办法,完善的激励制度对于一个企业的长足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前看待这个问题,更多是局限在书本上,最多也不过是单纯的靠推理来记住,优厚的待遇能够吸引能人,能够留住能人;良好的企业氛围能让能人发挥他们最大的能量……
现在,我所体会到的是,优厚的待遇能吸引能人,公平的奖惩制度能留住人,良好的企业氛围能让人发挥他们最大的能量。然而,如果这些都没有,能人很快会走,庸人会留下来,即便人是留下来了,但是他们却不肯发挥自己全部的能量,更不用说他们潜在的能量了。

据说,现在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老板经常会抱怨自己的公司成了大学生的培训基地,这些人一旦翅膀硬了,就一个个都跳槽飞了,所以,他们也不愿意给大学生们更高的工资待遇。可以,他们为什么不好好想想,自己是为什么留不住人的,在他们节省了“大笔”的人员工资的成本的同时,他们所损失的利润可能无法估计。因为他们赚取的是劳动者的剩余价值,而剩余价值的多少则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当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远远小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时候,剩余价值最大化,利润也最大。而一般所说的能人,往往是能够创造更多剩余价值的人,当代企业竞争,讲的人才竞争,说的也正是这个。那么,在他们帮助企业大大提高其利润的同时,也要求提高自己这可以创造更高价值的劳动的价格,也便是成为非常合理的了。而马克思说过,劳动者总是被剥削的阶级,可见,即便这些劳动者要求再高的薪酬,资本家也必将获利。
我国学习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但是对于企业经营中的薪酬制度方面的理解,却比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差了很多。我真心希望那些企业家和打算要创业的人,再把马克思的东西尤其是资本论好好学学,用心体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